English 主頁
本期內容
專題
校園拉闊
研究與發展
同創特區
獎項與榮譽
簡訊
編輯部
由你講
 

霍金回答公眾提問
與傳媒會晤
   
訪港圖輯
知名學者探索宇宙起源

蜚聲國際的科學家史提芬•霍金教授在6月訪問科大一星期,全球矚目。

訪問期間,霍金教授主持了科大高等研究院首場講座,向熱切期待的聽眾主講“宇宙的起源”。超過2,200位有幸獲得門票的公眾人士、貴賓及科大成員出席了這場講座。數以千計的人則通過本地電視網絡,觀看現場直播。

霍金教授的講座,涉獵極廣,從早期的思想家聖•奧古斯丁到近代科學家愛因斯坦、利弗席和哈拉科夫,介紹宇宙學的歷史和進展。

霍金教授致力研究人類為何在此,從何而來的問題。他探索空間、時間及量子論的關係,並談到自己對宇宙學的貢獻,包括宇宙在想像的時間中無邊界的假設。

當討論到宇宙是否由上帝創造,或宇宙的存在由科學定律決定時,他說:“我們是極早期宇宙的量子起伏的產物。上帝的確在擲骰子。所有證據都顯示祂是頑固的賭徒,以擲骰子決定一切事情。”

霍金教授的講座在熱烈掌聲之下結束,然後回答觀眾與市民的提問。

在答問環節中,他觸及一系列的課題,包括:黑洞、萬有引力對光的影響及身體殘障的挑戰。當被問及為何他說話帶有美國口音時,霍金教授表示,他的語音合成器是1986年的產物,那把聲音已成為他的聲音。他笑稱:“我可以選擇使用法國口音的升級版軟件,我怕如果用了,太太會跟我離婚。”

校長朱經武教授感謝霍金教授激發年輕人對科學的興趣。他說:“你以堅強的意志及精神,克服種種困難,取得成功,堪作表率。”

儘管如此,霍金教授還有未完的心願:“我仍然想窺探黑洞內的秘密,宇宙如何開始,也許更迫切的是,人類在未來100年如何生存下來。”

他總結說:“宇宙學是一個非常激動人心和活躍的學科。我們正接近回答這古老的問題:我們為何在此?我們從何而來?我們似乎正朝著理解宇宙起源的正確方向前進,儘管還有許多工作要做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
 
本期內容 專題 校園拉闊 研究與發展 同創特區 簡訊 獎項與榮譽 編輯部 由你講
昔日期刊 聯絡我們